财新视频
财新通行证
财新通行证:

购买类型

周刊订阅用户每周六18:00可看,财新数据订阅用户每周五20:00提前看

上海自贸区

2013-09-29 15:58 | 记者 李先达
上海自贸区内,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都有机会先行先试

  【财新网】(记者 李先达)

  想理解上海自贸区有多重要?就要从贸易为什么是不自由的谈起。

  就说做生意,办工厂要许可、卖东西要交税,卫生、工商、消防,各种部门不能得罪。如果是外国人设立外资企业更麻烦,要出具可行性报告,还要经过商务部或者地方商务厅的审批,才能跑到工商局注册。如果外资想从事文化、金融,以及医疗等敏感的商贸领域,那就更不幸了,直接不允许。商务部会制定一张清单,写明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没上“光荣榜”的项目,绝对没戏。

  这一系列制度,初衷是保护国内工商业。最终却限制了正常市场竞争。不过,这一切在上海自贸区都将成为历史。

  试验区内,《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将暂停实施,外国人开的医院、律师事务所、演艺公司、拍卖行等等都会在自贸区出现。连最为敏感的金融领域,也取得突破,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都有机会先行先试。这可不是简单地让外资进来,自贸区内整套行政管理也必须随之调整,政府要放下身价,从监管者转变为企业的服务者。这不禁使人们想起30年前的深圳!设立上海自贸区将是本届政府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举措,对于这28平方公里内将要发生的故事,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周勇 林栋 | 版面编辑:王学武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