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视频
财新通行证
财新通行证:

购买类型

周刊订阅用户每周六18:00可看,财新数据订阅用户每周五20:00提前看

【直播回放】财新云会场:绿色“一带一路”与可持续金融

2020-07-10 15:00

直播时间:2020年7月10日15:00-16:20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八个年头,作为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其国际影响力不言而喻。而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一带一路”成为大势所趋。可持续金融将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发展?践行绿色“一带一路”又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

 

财新云会场

财新云会场是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本期嘉宾简介 (按嘉宾出场顺序排列)

马 骏,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

马骏先生现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2014-2017年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曾担任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投资策略师、董事总经理。

马骏于1994年在美国乔治城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在复旦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和金融政策、资本市场、环境经济与绿色金融等。

鲁 静,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企业及金融机构部董事总经理

鲁静女士于90 年代初加入银行业,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支持中资企业与金融机构发展海外业务并帮助外资企业深度拓展内地市场,为企业及金融机构进入资本市场和跨境运营提供专业支持。

鲁静于2014 年加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渣打中国企业及金融机构部的战略制定和执行、业务发展以及日常运营和管理。2019 年,鲁静荣获上海领军金才奖。 在加入渣打银行之前,鲁静曾先后就职于中国银行和汇丰银行,担任高级管理职务。

房秋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

房秋晨先生长期在商务部(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工作,曾任职河北泊头市副市长,负责社会商品流通工作。先后分别担任过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处长,美洲大洋司商务参赞、副司长。曾担任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经商参处三秘,中国驻文莱使馆经商处一秘,中国驻马其顿使馆经商参处参赞,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等外交职务。自2015年4月起,任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

王天义,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王天义先生为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彼亦为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光大国际之附属公司,其股份于新交所及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非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彼亦为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光大国际之附属公司,其股份于联交所上市)的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

现担任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和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的共同主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副主席,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PPP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商务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

李小祺,渣打银行中资业务主管,东盟地区(除新加坡外)

李小祺先生现任渣打银行中资业务主管,东盟地区(除新加坡外),负责为当地中资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利用渣打银行成熟的网络及丰富的本地知识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规避风险。

李小祺于2008年加入渣打中国杭州分行,为浙江地区的大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019 年作为渣打中国唯一代表参加渣打银行举办的全球首个“一带一路”跑,在 90 天内前往 44 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与当地政府、使馆、中资企业及员工、渣打银行员工密切交流,获得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在加入渣打银行以前,李小祺曾就职于恒生银行。

李小祺是业余马拉松、越野跑运动员,国家二级田径运动员;获得巴斯大学经济学及国际发展学士、利物浦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

黄 山,财新传媒副主编(主持人)

黄山先生是财新传媒副主编。自财新传媒创办以来,主要负责财新的国际报道和国际拓展工作。先后参与了冬季达沃斯论坛、美国总统大选等重要国际事件的报道。采访对象包括各国政要、工商界和知识界人士。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威尔逊中心就中国在拉美投资发表演讲,以及在瑞士的组织Stars2016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黄山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之后获得美国圣母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并于2018年-2019年在圣母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本期会议议题

1、绿色“一带一路”与可持续金融的政策走向。

2、如何看待绿色“一带一路”与可持续金融的宏观环境和基本趋势?

3、探讨实现绿色“一带一路”的机遇和挑战。


版面编辑:王学武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